【笔记】耶鲁大学公开课 文学理论

笔记:blue

第一课:前言

文学理论:提供基础问题并给予不同解答,其中之一就是:何为文学

文学理论与文学评论的关系:前者并不要求提供具有倾向性的判断。

文学评论与怀疑主义:怀疑主义可以追溯到笛卡尔的《沉思录》,在这部作品中作者提出了“我思故我在,那么我所思索的事物也相应存在”,这对其后的启蒙思想和法国的大百科全书产生了影响,那就是“事物可以在特定距离下被准确地认识”。其后,康德提出“我们永远无法认识物本身”,在认识的主客体之间竖立了无法逾越的屏障,从此,意识与被意识认识的事物之间出现了巨大的割裂。紧接着三个人对意识与其本身的关系提出了疑问:

1.马克思论证人们对神与对商品的行动其实如出一辙,人们创造了神一如人们创造商品,只是人们拒绝相信这一点,重点在于他提出意识并非受人自己完全掌控,而是受政治、经济等各种社会因素左右;

2.尼采认为人的思维被语言所塑造,语言也许曾经是反映真实的工具,但是在错综复杂的修辞手法之下已经大大偏离其负载的真实,并且反作用于语言的使用者本身,他说明意识被语言决定;

3.弗洛伊德区分出意识和潜意识,认为后者始终在干扰前者的完善表达,但潜意识永远无法被证实,因为一旦被证实,它就进入了意识的领域,虽然如此,它可以被意识推知,他也认为意识不完全由它自己掌控。在这三个人之后,意识不但与自己认识的客体产生断裂,与自身也产生了断裂。

此外,一个重要人物是达尔文,他对文学理论造成的影响是无意识的,但是他的理论使其后的文学理论发展更大程度上借用认知科学和社会生物学的应用。

下一课:福柯

评论
热度 ( 3 )

© 散文评论英译 | Powered by LOFTER